戒毒戒酒第一步(之一)


分類:戒毒戒酒12步驟


王世傑醫師談酒癮http://www.inglife.com.tw/ohayo/medical/doctor_times/doctor_writings/n_dr_writings_1_xv.asp?DocID=8533


戒酒戒毒第一步驟:


    這一個步驟我們要把它當作是一個預備,是最困難的一步,但也可以說是最簡單的一步,在這個步驟裡我們要做成一個決定,就是放棄"。


放棄


    看到這裡,大家會嚇一跳,搞什麼?要我們放棄戒毒戒酒呀?還是放棄生命呀?都不是啦!要注意看下面的文喔!


    一般我們說放棄了的意思是:例如:我承認輸了,我承認我不會贏了,我不再撐下去了,我要做一個結束了。


    戒酒戒毒者最困難的就是放棄",我們總想一方面能使用這些毒品或酒,一方面又能兼顧我們應有的正常生活,所以一直在這兩者之間掙扎,我們會用好多種方式來控制我們的使用,以期能達到又使用又有正常生活,例如:


。改變使用的步調,速度。


。減少使用的量


。區隔使用的時間


。改變使用的頻率


。改變使用的藥物種類,或酒精的濃度。


。用其他的藥物幫助我們能減輕症狀,以期能工作,或延長再度使用的時間。


。用意志力強迫自己暫時一段時間不使用,目的是為了向人證明自己有能力對毒品或酒精控制,以便得到別人的認同,允許自己繼續吸毒或喝酒。


。努力的找到工作或社交參與,但是繼續使用毒品或酒精,這樣就能向別人證明,我有使用的正當性,因為我未受其害。


。努力的發展感情生活,藉對方來使自己被約束,以期能暫時不使用。


以上所提的都是一些我要控制"的觀念。他並不是只"控制使用",也包括了控制"不使用"


    但仔細一想,我們這樣控制"已經搞了多久了?我們會發現我們其實以上的方式都已經循環的使用過了,或許都已經使用遍了,那我們就應該已經很清楚的知道這些方式都是不可能成功的,為什麼?因為這裡牽扯到了一個很重要的事實,與觀念,就是藥物依賴是一重慢性疾病,他不只是在肉體上的疾病,也存在我們的心理裡面。


    我們回頭看我們過去想要使用的控制的方式,都是一種使肉體上再度復發,使心理上再度更依賴的方法,有人說那我自殺吧!我們要說,自殺也是一種嘗試控制"不使用"的方式,它也是一種心理上更加依賴的方法之一,如果你有自殺念頭過,那也正好證明了你已經嘗試了無數種的控制",但是你仍然不肯放棄控制,你仍想在最後做出最後一搏,企圖脫離毒品或酒的綑鎖,這就是一種典型想要控制"的觀念。其實我們很清楚自殺並不是能醫治好一種疾病的方法。


    我們談了很多控制",意思是要我們放棄控制,那放棄之後我們要幹嘛呢?放棄之後就能離開毒品嗎?放棄之後能離開酒精嗎?嗯!問得好唷!


    放棄之後我們要承認,我已經完全失控,酒或毒品已經使我的生活全然失控,我沒辦法再靠自己的力量來掌控它了。這就是戒酒戒毒的第一步驟了。


    如果你真的嘴裡願意說出來說我已經承認我沒法在控制毒品或酒精了,心裡也是一樣的想,那我們就將帶領你繼續走下去,弄清楚什麼才是承認了,什麼狀況是你還是心理不承認,只有嘴裡承認,並且幫助你一步一步的找出心裡面的種種的控制"的理由及原因,並且逐漸帶你走向戒毒戒酒的第二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