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Butler Trio – Ocean




五月的晴空下,


電線桿與路燈在對話,


說風動的如此美,


且看一片綠色浪濤。


 


我便想起了海洋,


聽著十二弦吉他起了複雜的波紋。


讓帶頭盔的騎士面對著藍天,


不得不有那麼一點布魯斯的哀愁;


 


春天將綠色落下後,就


自顧自的裝扮起來;而我


想把那些美的要素,


抽出來,裝瓶帶走。


蓋子上卻沈澱著秋色,而且厚厚的


 


往事,既已遺忘


束之高閣的是我


初夏遲明的草在怎麼野,也承載不了


嬰兒的搖床;就像


傀北克尼龍弦的吉他可以恣意的放浪,只因


這首曲子來自西班牙!


 


一年四季少了春色,就多個秋


既已塵封何必擦拭?


 


灰,是最靜的緘默


緘默,是最高階的琴格


所以無音,所以不易觸及


所以舞不動只能望,春風


帶著冬天的蕭瑟,入夏


 


就管不了也顧不得


 


浪,是藍色?綠色?


西班牙熱不熱?


魁北克靠不靠近海洋?


 


地球是圓的;而我是單身的!


Jason Chinlong Lee 05/08-2009 點按沾滿灰的音階後才知彈不出想要的效果



================******************================



Jason 音樂筆記


收到Hickey Mail知道離進錄音室的時間不遠了,拿起吉他練著歌,尼龍弦的把位怎麼這麼難恣意放手的下倫巴的節奏?



鼓手Hickey-北京‧頤和園


 


下午樂評家老翁來看我,開車閒逛兼磕牙。


老翁笑著對我說:「你不該唱熱情的歌。因為你有王傑的背景,單親父親負責任的帶著小孩,該有點飲恨哀愁的味道,最好MV中放火燒車砸爛吉他!呵呵呵呵‧‧‧‧」戲謔的笑著。


 


我說:「你這不婚主義者懂什麼?」老翁回我:「每個人看巴爾札克的《人間喜劇》系列都只看到十八世紀的法國,只因為但丁你就吹噓了一篇義大利,你又懂什麼?」


 


我倆認識在以前我開的咖啡廳卡夫卡老翁有很深厚的古典吉他底子。看不起流行音樂而寫樂評,結果不但成了他混飯吃的工具,也讓他的流行CD不得不比古典樂CD多很多。因為報章雜誌銷售量直線下滑,所以計畫出書接著讓卡夫卡咖啡廳在羅東復活,好讓不喝酒的人有個地方發發閒愁或恣意抒情。而他又極端討厭〝閒雜人等〞太書卷氣也自承不易相處。專程下來要我給個「他想當老闆的意見?」,我想起婚前他送我的結婚賀禮:「看不起愛情才結婚,你不該效忠《存在主義》」。這一段話的總括意思是說我的結婚想法:《荒謬》。


我離婚最開心的是我接著非他莫屬了,一般人弄不懂我們這種交情,他也讓我自顧自的嘲諷:「老翁的開心來自不婚主義者看見婚姻失敗者的喜悅。」


但說到荒誕不經,在也沒有比這個連提款機都不會用的人想要當老闆那麼可笑了!


我答應他只要他開店我就把四十一歲的藏書《但丁‧神曲》送他,直到不久倒店後。



關於10~12弦吉他


12弦吉他,顧名思義,是裝有12條弦的吉他,跟一般吉他很相似,只是指板寬了點(近似於古典吉他寬度),而一般吉他的六條弦及空弦音階它都具備,另外多加的六條弦張力較低(較細、軟),分別穿插於原本的六條弦旁, 兩兩 距離相當接近,但與指板的距離卻略高於原本的六條弦,而調音方式,是以原本六條弦為基準音,多出的六條弦則調為原六條弦的合音,比方說,第一、二弦為一組,第一弦為『E』,第二弦則調為高八度『E』,第三、四弦為一組,第三弦為『B』,第四弦則調為高八度『B』,這是完全八度合音,至於第五、六弦及後面各組,則採三或四度合音,所以調音比一般吉他來得複雜些,花的時間也多了許多~


.....十二弦吉他要怎麼彈呢?其實跟一般吉他彈法大同小異,因為每兩弦相當接近,所以一根手指頭就可以按住兩條弦,也就是說,和弦按法並無不同,但彈奏時會發現,因為調成合音的關係,彈奏起來那種立體的空間感(各位可以試試按吉他第二弦第五格,再同時撥彈一、二弦,就可稍稍體驗這種立體感),真是令人驚豔!通常這種吉他以刷chord為主(當然也可彈分散和弦),一把吉他刷出來的感覺,就好像用很多把吉他刷出來的一樣,相當神奇!


另有10弦吉他由吉他泰斗耶佩斯(Narciso Yepes)針對傳統6弦吉他在音量、共鳴及音樂表現上的不足,加以改良後創造了10弦吉他,在大師耶佩斯的推廣下,成為吉他樂壇的另一主流。


10弦吉他除了6弦吉他原有的1~6弦外,再增加4條低音弦以增加共鳴。因為增加4弦,指板的寬度也相對加寬,因此彈法與6弦吉他不盡相同。




關於The Montreal Guitar Trio(蒙特婁吉他三重奏團):


成立於1998年的蒙特婁吉他三重奏團,由來自魁北克的三位吉他好手組成。他們都學自蒙特婁大學,三人默契之佳其來有自,更分別榮獲多個加拿大演奏獎項。吉他酷愛者只聽就能感受,琴瑟合鳴的契合。


Montreal guitar trio / Heat of the day.



我在自己的dvd看過這把琴,忘了是哪個高手彈過?(經過一夜好眠,這把吉他原來是Pat Metheny彈的Pikasso


關於Pat Metheny與他的42弦吉他Pikasso :


美國現代吉他手很難將他歸類為某一特定的音樂風格,當他以他聞名的輕盈吉他音色,配合複雜多變的和弦變化及吉他音效時,人們都確信MethenyGary Burton派系的Fusion混合樂手,但當他突然與Ornette ColemanDewey Redman這些老手作音樂性合作時,他不但以他慣常的手法勝任其間,亦同時說服不少死硬派爵士聽眾,Pat Metheny絕非一般Fusion吉他手。Metheny13歲開始接觸爵士電吉他,並受教於鐵琴手Gary Burton,他們在合作過三張專輯之後,Pat Metheny正式於七零年代末期於ECM公司組成自己的樂團,推出一系列風格迥異的專輯並成為該公司最受歡迎之藝人組合。1985年於Geffen公司與Ornette Coleman合作的專輯Song X震驚樂壇,此專輯就成為Coleman最好的錄音作品之一。Pat還曾經參與一系列電影配樂的工作,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與搖滾變色龍David Bowie合作的"The Falcon And The Snowman"的電影配樂。九零年代的今日,Pat Metheny除了與他樂團作正常發行作品之外,亦可見MethenyCharlie Haden及其恩師Gary Buton的合作演出。


改天再專文介紹:Pat Metheny【派特‧曼西尼】的爵士吉他技法,真是神乎奇技!


Pat Metheny與他的42弦吉他Pikasso



這一把造型令人瞠目結舌的42弦吉他,簡直不能用"一把"來形容它,但是也許很多人不知道製作這把吉他的師傅是一位女性,她的名字叫做: Linda Manzer是一位在吉他手工製造上十分受到業界推崇的女性設計師傅在1984Pat MethenyLinda提出製作一把"as many strings as possible"的要求,於是開始了Pikasso的研究與製作花了兩年,大約1000小時的工作時間才完成了這把前無古人的超級吉他。 Linda Manzer60年代開始對吉他製作產生濃厚興趣與鑽研,並在1974~1978年有了機會與Jean Claude Larrivee學習,其後在Canada Council的牽線下,她又向James D'Aquisto學習了一段時間,來自加拿大的Linda Manzer現在已經是在吉他製造界受到極高評價與推崇的一位師傅!


至於音色很難說明不如聽聽他的名曲


Pat Metheny - improvisation Pikasso Guitar



Pikasso還只是Pat Metheny的吉他中較為特別的一把,Pat大師其它由Linda Manzer所製作的吉他,包括:


Archtop


12 string acoustic cutaway guitar


6 string acoustic cutaway with pick-up


Barirone


classical cutaway with pick-up


flattop (6 string)


flattop (12 string)


Classical flattop


Classical fretless archtop


Little Classical flattop (7 string)


Little Steel string Manzer (6 string)


Studio Archtop


Little Archtop


Sitar Guitar (6 string)


Methenytone 6 string mini guitar


Tiple, 12 string acoustic mini guitar


8 string Drone Guitar


Mini classical guitar, 7 str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