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駛入了雪山隧道,燈以每小時 九十公里 的速度,往後流逝,又接踵而來。舞台上的燈光,明滅間,現代台北與日治時期無時序的剪接,一步步把腦海中浮現的記憶,透過三位演員的聲音與肢體的演出,前後對照的理出了敘事線,朔回歸返的交叉手法,反覆呈現的紛亂與荒謬現象。我坐在觀眾席上最佳的位置165號,配戴著工作證,與全場觀眾一起捧腹大笑,溶入《屏風表演班》【三人行不行】瞬息萬變的場景與多重角色的扮演,戲中戲、戲外戲、戲內戲,讓真實與虛構,在爆笑中解釋了,生活現象的來龍去脈。手握著方向盤,經過頭城收費站,幾乎忍不著的想跟收 費站的 先生打招呼,我真的很開心,笑的很燦爛,老天爺在我年過四十時,還不吝對我投下一顆歡樂的震撼彈,藉由工作而獲得全新的生活體驗,穿梭在兩個劇場之間。


無獨有偶劇團演出前彩排



屏風表演班正在裝置舞台



 


人生或許在許多乏味中度過,甚至悲苦居多。也許真有個【伊利亞德】的神界,由宙斯統領。諸神整天聚在一起飲食做樂,偶爾俯身觀看人間各種苦樂。大多時間不表同情,任由人類自生自滅。看似沒有選擇的生命劇本,藉著熱情的演出而能更精采。結局若是已定,更可以認真感受。像舞台劇演員般的投入,在不能改變的悲歡喜樂的劇情裡,過足戲癮。在荷馬的筆下,諸神心感神動處,仍會下凡管一管。


車子進入了南方澳,照夫伯的早餐店,現撈漁船的漁民,開始了漁村的一天。吹乾梳洗後的頭髮,筆電夾著一張饅頭寫的字條:『爸爸記得調鬧鐘,還有,如果太累就不用起來了,我幫你叫姊姊就可以了。』睡前在陽台抽煙,看見漁民呵出的熱氣,和著蒸籠冒出的水蒸氣,扮成了一朵雲,在濕冷的凌晨三點,綿綿不盡的冬雨裡,竟有如仙境般的幻象。



今天吃晚餐時,饅頭看著姊姊:『爸爸,今天早上還好姊姊叫我起床,不然我一定遲到』,我笑著對她說:『妳今天演的,跟昨天睡前寫的劇本不一樣』


 


PS.



1.台中縣屯區藝文中心節目表:http://www.ttdac.nat.gov.tw/show.asp


2.相片經同意後拍攝,版權為劇團所有。



 

Jason 音樂筆記


因為劇場的專業,反而使得我的工作內容很簡單,劇團與主辦單位的接洽,無事可做而不能沒有的工作。我對劇場不熟,公司付給我與音樂演出一樣的酬勞,讓我心虛。散場後,將演出劇團的海報、布旗摺好,配戴著工作證站在後台,才發現,我甚至連搬道具都幫不上忙,兩手閒置而空泛,更心虛了。心裡想著也許下週,在進場、散場的〝魚貫〞時間,帶著我的CD,播些類似Vicky Cristina Barcelona的音樂,既使無人在乎,也能讓自己多投入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