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齊克果(kierkegaard):『生命必須一直往前走,其意義卻只能在事後才了解。』


自從註冊離婚那天開始,生命的路程從低谷緩坡向上,經歷了抱怨、艱辛到逐漸調整、適應而後按部就班懂得知足。原以為人生至此情緒不再有大起大落,可上週帶涵涵到護專撕榜時,即便平日讀了佛學聖哲,知道該有無所欲的修為,但還是止不住心中砰砰然,這緊張的感覺並不來自我對孩子的期待,向來我只丟給她課外讀物,從不逼她讀書。護理科是涵涵真心期待的第一志願。想起她在考前和登記分發前一天獨自騎車到蘇南路的佛寺許願到媽祖廟裡求籤,我也默念起阿彌陀佛,甚至有點擔心這天主教學校求佛祖和媽祖是否有效,於是乎也像天父祈禱了起來。


 


天氣很熱,學校貼心的為家長準備了冷氣和可以即時看到抽籤、撕榜和錄取三個大螢幕的休息室,可我跟大多數的家長都在抽籤現場汗流浹背,引頸期盼,一起心砰砰然!!當台上報出涵涵的號碼和姓名時,我像擊出全壘打的打者,緊握拳頭彎曲手臂同時用短音說了聲:YES!!真是太好了,涵涵和她最好的同學同時都上了護理科,同時心裡卻想著一段問答:「教堂裡的禱告和賭場裡的禱告有什麼不同?」‧‧‧‧‧「在賭場裡的禱告是絕對真心的!」


 


考過基測後涵涵一直想要找個暑期工作,孩子有打工的念頭很正常,趁暑假賺一筆小錢存著這種想法誰沒有過。起心動念和付諸行動不同,涵涵積極起來除了約同學騎車到3~ 5公里之外的冷飲店、水果攤、泡沫紅茶店填履歷或直接面試,還託阿嬤找南方澳的海鮮餐廳或著海產店這孩子雖然已經16歲,家事除了輪值洗碗和整理自己房間和所屬的三樓地板之外,其餘家事一概以〝等一下〞推、托、拉,我想讓她去工讀會是個很好的試煉,心裡竊喜著。


錄取護理科的同一天晚上阿嬤來電話說:南方澳有家餐廳缺工讀生,要我明早九點帶涵涵去找在餐廳隔壁海產店上班的阿姨並且準備自用碗筷開始試用。告訴涵涵:今天是個好日子,除了上了理想的學校打工的事也有了著落。當然也說了些職場禮貌須知。


隔天跟涵涵一起騎車到三分鐘路程的餐廳,媽媽的朋友見到我說:「憨老爸,這孩子都這大漢啦,來做工還滿臉不捨。」我的心情全寫在臉上一覽無遺,原先的竊喜哪去了?


晚餐只剩我和饅頭,還不太習慣怎麼料理兩個人的飯菜。少了涵涵的嬉笑家裡變得有些無聊,我和饅頭商量一起去買個什麼禮物送給姊姊,涵涵電腦的左邊喇叭破音,最後我們決定送她一套有重低音效果的三件式喇叭組。


腕上的錶08:30,新喇叭送出J.J. Cale 的曲子,港邊的風吹進了門前的小路,額頭上的髮稍飄動,這音樂平實、濃郁而真摯,像在陽台上等女兒下班的老父。



(最右邊是幼稚園時的涵涵)



Jason 音樂筆記


音樂:  Don't go to strangers 歌手:J. J. Cale


今天是我的生日,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我生日當天就知道了自己的生日,因為facebook許多朋友打電話來說:「生日快樂。」當然還有許多留言板上的祝福。


今年的生日過的快樂而帶著為人父的驕傲,因為涵涵長大了!她並沒有因為客人來的時候送菜,客人走的時候收盤子,沒客人的時候在廚房揀菜,這種滿身廚房油煙味的單調工作而不想上班。知道在家裡可以是個因爸爸疼愛偶爾耍賴的女兒,在工作時必須要認真盡本分而負責。


我很欣慰,因為涵涵找到了一份不虛榮不草莓的工讀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