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半年了.到目前為止.父親仍不能接受.


我搬回老家那是個充滿人情味的小漁村.在台北的那段日子.我想念老家鹹鹹溼溼的空氣.南方澳真是個可以夜不閉戶的地方.


          那些遠洋討海人與生命搏鬥賺錢養家.他們需要有地方舒壓.或喝酒.或小賭.所以這裡做生意的人十分晚睡.又喜歡串門子.約凌晨2:00所謂現撈的漁民们出港了.載著魚餌的台車匡啷匡啷在大街小巷往漁港出發.專門為他們而開的早餐店當然也開門做生意了.24小時路上都有人.台灣還沒7-11時.這邊的商店.小吃店早就24小時輪流著營業.吃早點的現撈漁民碰到喝醉酒的遠洋漁民.大聲的用三字經打招呼.我不知他們是在說早安還是晚安.


         我家不是捕魚人家.父親是木匠.主要工作是幫那些二三十年的老鄰居做室內裝潢.修理漁船上被風雨打壞的門窗.他是最忙也是最的人.因為在沒有手機的年代他永遠找的到人.不是在某人家裡或船上就是在麵攤.自然他是分配合工作.而我是工作的人


          我居住的南興里南方澳人管她叫移民仔地這裡有來自龜山島.小琉球.屏東.北方澳的各地人.早先交通不便往往一戶1 4坪 的房子住了三四個家庭.裡面只有一個共用的廚房緊挨著小廁所加3到4個房間.每家吃睡娛樂還有所有家當都在那6帖大的塌塌米房內.因為所有的男人都是搏命養家自然就非常的大男人主義.因為空間太小實在無法容下夫妻拳腳相向.在街上同時有四五對夫妻吵架幾乎每天上演.當然大都是女人挨打.但幾乎每天發生了.所以沒人勸架.也吵不久並且每家都生了好多小孩.現在每戶人家都有自己的房子了.但家裡還是從不鎖門.常常少了蔥.多了魚.我好愛我的故鄉阿


但小村子的人情味卻不適合離婚的我.直到現在每天每天還在講我離婚的事.已經180天了.哇真的很慘.而且半年來我的故事越來越精彩.因為我的君子絕交不出惡言”.離婚便成了前妻的說法與這村子三姑六婆的故事.而那些人都是我爸媽20年以上的老朋友.


我仍不評論.所有回答只有一個字漸漸連我自己都不知道那答案是什麼意思了.


我仍愛我長大的家鄉濃濃的人情味.還有每天村裡阿姨们在做釣餌時談的我的事.雖然加了很多味精以至於連我都不清楚我離婚的故事了


每天回家後惦惦的被阿姨们關心.我上三樓.看著這20年不變的漁村.在陽台上抽著煙耳裡依稀聽到阿姨们給爸媽的建議.看著女兒我淚眼的笑了.我愛我的家那鹹腥的風伴著濃濃的人情味還有我所不熟悉的我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