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晨起星辰未躲,


聽著街道上,老來為伴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腳步聲


半輩子也可以永恆


 


我是早起不是未眠


想妳想到犯了書蟲


你的美是有道理的.


東方的傳統,西方的思想


完美的女人


 


讀詩兩首,天未亮.


晨讀夜詩,妳在其中


 


黃真伊


(約1506-1544,韓國)


時調二首


我要把這漫長冬至夜的三更剪下,





輕輕捲起來放在溫香如春風的被下,




等到我愛人回來那夜一寸寸將它攤開。



 




青山裡的碧溪水啊不要誇耀你的輕快,




一旦流抵大海你將永遠無法再回來,




明月滿空山何不留在這兒與我歇息片刻。



 

詩中,冬至是一年晝最短夜最長之日,漫漫長夜獨眠難熬,詩人大發奇想,要剪下一段冬夜儲存起來,等待所愛回來,取出延長春宵。


莫朵

1956-,美國)
 


接著輪到我了
 


接著輪到我了。





我情意滿溢

——



卻無法大聲說出




我想做的事。



 


我寧願讓你看見:





將我的手緊握於你手中。




置它們於你的胸膛上;




我的唇將在其間游移,




我的腿分開。



 


窗戶敞開迎進微風。





一陣海風。




你舌上的鹽。




眼淚。 



 


椰子樹越高,





汁液越甘甜。 



 


我攀上頂端





隨風擺盪。



 

這首詩裡,詩人坦率地流露女子飽滿的思春之情,化被動為「含蓄的主動」,攀登情慾的高峰(標題清楚點出女性主導的自覺),平日難以啟齒的,透過詩,毫不羞赧地吶喊出。第一、二詩節的赤裸描繪,形同女性情慾的宣示;其他詩節藉景抒情的暗示手法(以椰子樹的高度比喻性愛之狂喜,真是美妙),顯示出女性詩人細膩的情思。既透露女性慣有的矜持(「無法大聲說出/我想做的事」),又揭示女性對情慾以及主體的自覺,可說是一首微妙而豐富的小詩。


 


東西兩位女詩人,化作你一身.多美的早晨.


                   ~~~~~~~Jason Chinlonglee Lee季精濃31/10-2008//天未亮的早晨


Sade - By Your Side Vide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