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曆年前我忙翻了,於是每天我霸佔了廁所一個小時,因為需要一個獨處私密不被打擾的空間閱讀。


沒時間寫文章,其實無所謂,因為這時間正醞釀著,好似高粱的窖藏期,也許越久越醇吧!


去年一年大家辛苦了,整個社會氛圍如此,於是我好像也跟著辛苦了,但真的是這樣嗎?


一整個年假都窩在汐止的家裡,預期這10年未有的吃飽了睡睡飽了吃該過的很愉悅,可是假期一恍眼過去了,真的比往年在年假時工作還快樂嗎?


人生總是這樣的,即便讀過了達摩祖師的故事─「弟子問達摩:如何才能變成一個自己愉快、也帶給別人快樂的人?達摩笑答:有四種境界,你可體會其中妙趣。首先,要把自己當成別人,此是“無我”;再之,要把別人當成自己,這是“慈悲”;而後,要把別人當成別人,此是“智慧”;最後,要把自己當成自己,這是“自在”。」看似懂了而非悟了,所謂的知易行難吧!


但是起碼年夜飯桌上是極其豐盛的,那就夠了!!不是嗎?



在情人節時抄了段話:『And all in war with time for love of you, As he takes from you, I engraft you new.』不如在情人節前想不出詩時借用雨果有感而發的讀著:『我在憂愁時想你,就像在冬季想太陽;我在快樂時想你,就像在驕陽下想樹蔭』來的真實,更遠不如寫不出字時在睡前隨手寫下:『很多事是亙古不變的,像東升的旭日、深愛的人、聽不膩的樂風,這些事錢買不到,需要的是一顆心和一個閒情。』來的真實。我們無法天天膩在一起,但是起碼我們互相深愛著彼此那就夠了,不是嗎?一直能夠這樣嗎?



 


我懷念老朋友酒後作的一些蠢事,甚至一些糗態,像月琴與吉他合奏早已迷糊的忘了彈了什麼曲唱著什麼調。


總之在清醒中的離經叛道在迷濛中是和諧的,沒什麼好不好,那是一種擺開正事的快樂。






反正大部分時我讓自己正經,連買瓶列寧伏特加都非得查著維基百科後在fb敲下一段話:『列寧自稱是馬克思主義者,但在馬克思晚年,有人命名「馬克思主義」,馬克思清醒地提出:「我只知道我不是馬克思主義者。」恩格斯也明確地指出:「我們沒有最終目標。我們是不斷發展論者,我們不打算把甚麼最終規律強加給人類。關於未來社會組織方面的詳細情況的預定看法嗎?您在我們這裡連它們的影子也找不到」;「共產主義不是一種單純的工人階級的黨派性學說,而是一種目的在於把連同資本家階級在內的整個社會從現存關係的狹小範圍中解放出來的理論。這在抽象的意義上是正確的,然而在實踐中卻是絕對無益的,有時還⋯⋯要更壞。」


 


此後,關於「馬克思主義」就沉靜下來,直到一九一七年列寧在《國家與革命》裡重提「馬克思主義」。在這本書裡,列寧惡毒地歪曲、篡改、背叛了馬克思的學說,拋出一個子虛烏有的「馬克思主義」。


 


1924121日莫斯科時間1850分,列寧在戈爾基村去世,終年53歲。有90餘萬人出席追悼大會時瞻仰了列寧的遺體並默哀。


視列寧為良師益友的中華民國廣州革命政府領導人孫中山聞訊後致悼詞:「茫茫五洲,芸芸眾生。孰為先覺,以福齊民?伊古迄今,學者千百。空言無施,誰行其實?惟君特立,萬夫之雄。建此新國,躋我大同。並世而生,同洲而國。相望有年,左提右挈。君遭千艱,我丁百厄。所冀與君,同軌並轍。敵其不樂,民乃大歡。邈焉萬里,精神往還。天不假年,與君何說。亙古如生,永懷賢哲。」


 


英國首相邱吉爾評論說:「俄國人民掉進泥潭苦苦掙扎,對於他們來說最壞的事情莫過於列寧的誕生,而第二壞的事情則是他的死亡。」


然而對我而言渺小如我只能認為列寧是......一種非常好喝的伏特加




起床後聽Creedence Clearwater Revival唱《Have you ever seen the rain?》,那狂野的模樣,對著鏡子繫上領帶,發現鏡中人已不再年輕,不再年輕的有點‧‧‧‧‧‧〝老糊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