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是前往九寨溝必經之地.圖為汶川的一個小寨子-蘿蔔寨.


汶川大地震
汶川縣城



最近接到好多通一年以上沒有聯絡的朋友打來的電話


不約而同的第一句話你人在台灣.還是在九寨溝?”


 


九寨溝的出團量公司是全台第一.自然滯留在當地的旅客也最多.還好沒有失聯的旅客.不幸的是被關在都江堰纜車上的11名旅客在救援過程中有一位摔落身亡


 


九寨溝我幾乎每年去.去了10幾回.而且我去九寨溝幾乎都是最貴也是最漂亮的中秋節前後兩週. 搭飛機太可惜因為會錯過沿途五彩樹葉繽紛.所以我幾乎都走環線


光上到九寨溝的山路就超過400公里.從九寨溝下到都江堰也要400公里


以下是九寨溝的環線簡易行程(我特別附上公里數與地圖)



 


1 台北/澳門/成都(武侯祠、錦里古街) 


 


2 成都-熊貓基地【電瓶車】-40公里廣漢(三星堆)120公里綿陽(富樂山) 


 


3 綿陽-45公里江油(李白紀念館)130公里平武(遠眺白馬藏寨)190公里九寨溝 


 


4 九寨溝風景區【環保包車】一日遊(九寨喜來登藏羌歌舞秀) 


 


5 九寨溝-黃龍風景區【纜車上行】-松藩(古城)180公里茂縣 


 


6 茂縣─150公里都江堰【靈岩山纜車】-130公里樂山【游江觀大佛】-30公里峨眉山 


 


7 峨眉山(金頂【含包車至纜車站、纜車】、報國寺、伏虎寺【電瓶車】)30公里成都(蜀風雅韻川劇變臉秀)


 


8 成都(文殊院、青羊宮)/澳門/台北 


 


 


台灣現在失聯的百名旅客應該是在紅色部分的某一處山路.而令人擔心的是這段山路的地理樣貌就如蘇花公路.路旁山壁陡峭另一邊是很深的山坳而且沒有住家所以若旅客平安食物.飲水也將是個大問題



前往九寨溝山路一景


 


我的團都是很熟的直客.為了打發他們地無聊時間.上九寨溝之前再成都我會到超市準備一大箱的零食.與暫時充飢的糕點.加上楊麗花歌仔戲vcd(當地的車有dvd設備的不多)車上還會有好幾瓶免稅店的洋酒(一般晚餐時我的客人都會小喝幾杯)與好幾箱的礦泉水


會準備這些東西是因為我有ㄧ次上山碰到了山崩落石


.當地的處理方式是先把所有車輛倒車遠離落石.光倒車的時間大約就兩個小時.等工程單位到達現場已經耗了六個鐘頭.然後他們把石頭炸開.再用人工一鏟一鏟的將炸開後的石頭碎片鏟到山下等路通時已經過了九個鐘頭.


就算是我準備如此.若我卡在山路中前不著村後不著店依然撐不了3.道路何時搶通完全沒有資訊.因為這段路手機不通而當地的旅遊車並沒有像台灣遊覽車的無線設備


 


聯絡上的旅客也令人擔心


如果已在九寨溝景區生活必需品應該沒有問題.但因道路斷了而九黃機場的載客量有限(九黃機場是小機場飛機無法頻繁起降)所以何時能返回成都轉回台灣我真的不知道!


如果在茂縣或松潘這些小縣城的功能只是漫長山路的中途旅店.我的一個好友他正帶團卡在茂縣賓館我聯絡到她時他告訴我ㄧ晚原本5元人民幣的泡麵已經賣到80元人民幣.921集集大地震時在台灣若有人趁機哄抬物價.大概會被口水淹死.但在當地是正常的事.我想一週以後依定會有飢寒起盗心的搶劫事件


如果卡在平武那可能連住的地方都沒有因為行程中那只是一個用中餐的小鎮.物資也不充足


但畢竟聯絡上家人報了平安.小心一點.忍耐幾天不至於有生命的問題


 


願當地人民死傷能降到最低.希望台灣失聯的旅客沒事.聯絡上的旅客靜早回台灣.我好幾個領隊朋友都聯絡上了向他們說聲辛苦了


也向媽祖祈禱請媽祖保佑


附錄:

10/05黃龍.九寨溝.熊貓基地.樂山.峨嵋山.帶團有感



 


                                          季精濃 Jason Chinlong Lee14.may.2008於汶川大地震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