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涵(Alexandria)百歲紀念照(100天)


爸爸最愛的女兒涵涵:


 


上國中了,Bye Bye童年!!


你知道嗎?


猶太教徒有個重要的日子叫成年禮



 版權屬Mark Hemhauser                            版權屬Ron Cantor


 


當猶太男童到十三歲、女童十二歲時便會“自動舉行成年禮.


"對拉比(註解1)來說.這改變生命的一刻的重要性,在於象徵一個孩子在身體、心志及道德上踏上新的階段。他們認為當女童十二歲及男童十三歲時,已不再完全憑衝動行事,乃開始有意識地做事。「成年禮」一詞意味著「有義務履行猶太律例」,反映出新賦予該孩童的能力及責任。



成年禮須在一年前做準備,標誌著父母與子女之間「權力的平衡」,並孩子在身體及智力上的重大改變。在信仰層面上來說,這些轉變藉由祝詞獲得認同;在心理角度來看,當父母承認孩子們藉成年禮所代表的轉變時,便要小心,因為這階段是其中一個激烈的談判期,需要新的決策模式及新的家庭成員角色。若孩子沒有舉行這個禮儀,他當然還是會長大成人,但反映這個新青年在身體上、智力上及情感上的成長里程碑卻就這樣錯失了。"(選譯www.myjewishlearning.com有關資料)



我沒想到這麼快你成年


對猶太教徒而言,成年最大的不同就是你必須開始遵守紀律.


你會有更大的自主空間更多的自由,但也須開始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成年」的意義是「獨立」與「責任」。


因此涵涵在妳跨向「成年」後,要能更獨立地(也代表要更有能力地)面對自己、面對社會/他人、面對世界,也要能為自己、社會/他人、世界善盡責任。


 


這並不只是年齡的累積,而是在心理上,能自我醒悟,凡事肯擔當、知奉獻,懂得隨時將歡喜給人,給人良好的示範榜樣,就是自我成熟。


 


在你的讀的書中,爸爸的朋友叔叔,伯伯.阿姨.所有你認識的成年人”.他們有什麼特性?


為什麼你喜歡他們?或什麼你討厭他們?


你可以開始思考你將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有空時想想做什麼樣的事自己會最高興而週遭的人也會高興;


 


開始發現自己的喜好培養成興趣甚至為所謂的玩家


 


爸爸知道這個年紀的困擾與適應不良,還有那沒有理由的"情緒低落期",


爸爸可以理解因為我經過你這個年紀,而我又是搖滾樂迷!!


我重看了少年維特的煩惱.麥田捕手.找到自己在這個年紀時日記。


 


或許我們仍會有不少的衝突摩擦.但我想那都還好。


 


爸爸知道你是第一次長大,


而我也要告訴你,爸爸也是第一次當國中生的爸爸!


而第一次難免有錯.那我們來個約定彼對彼此都不要太嚴苛.


互相相信對方.對彼此的不滿先不要直說;洗把臉想一想再委婉的提出意見.


我想你會快樂的慢慢長大,而我也會高興的成為一個成人的爸爸。


 


知道你喜歡梁靜茹


送你一首歌~


梁靜茹~我是幸福的


 



你的愛講大道理爸爸 季精濃 07/31-2008


註解:

拉比רב‎)是猶太人中的一個特別階層,主要為有學問的學者,是老師,也是智者的象徵。猶太人的拉比社會功能廣泛,尤其在宗教中扮演重要角色,為許多猶太教儀式中的主持。因此,拉比的社會地位十分尊崇,連君王也經常邀請拉比進宮教導。在猶太人的經典塔木德中,就經常提及拉比的事蹟。


=來自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