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t Baker - Live At Ronnie Scott's (1986)


<

小號


Chet Baker已經老了,小號聲不再響亮。


當精神融入一把小號,小號就成了身體的器官。


讓我們聽了一夜入迷,喝了一碗醇黑的白色佳釀。


 


昨晚在美術館,夾子電動大樂團正處於渾然忘我狀態


我在廁所小號,一面磁磚陪著我思想:


〈創作不是一時的《靈感》,是情緒累積的《現象》〉


穿過【離經叛道,後台北畫派】的展覽,回到我工作的現場。


小應唱著〈愛情小號〉,目光橫越過中山北路,第一次見到林旺的地方。


在還搞不清楚〈熊貓〉還是〈貓熊〉的時代,


隔壁的兒童樂園才是我歡喜尖叫忘了尿尿的夢幻鄉。




北迴歸線


前往恆春演出的前一晚,垃圾信件裡一位署名〈北迴歸線〉的朋友,


主旨上留著「小應、Jason、民雄‧‧‧」夾檔裡一張照片,


成了我手上唯一一張與明星的合照。


與許多所謂的名人合作過,必定有不少的合影,那些照片在北迴歸線


的南北,沒一張在我的資料夾。


 


初五開工日的清晨七點半,搭著小巴前往新店捷運站集合出發的地方,


毛衣加上皮外套過了嘉義後,北迴歸線兩邊〝春天〞真的不一樣?


溫度一輩子操弄著我脫衣服,外在的、生理的、心理的。


車窗外的風飄來尼采的一句話:「靈魂是肉體某一部分的名稱」


讓我搞不清楚這是需要還是慾望?是習慣還是必要?



 


 



藝人經紀


偌大的舞台,搭在恆春。


一個想利用消費卷再次消費海角七號的商業演出場,買票的歌迷等著看羅志祥。


台北市立美術館的邀請,以台階當舞台。


沒有宣傳的演出,來看畫展的觀眾透過音樂聽懂了夾子小應的文字。


藝人經紀可以是藝文界也可以是演藝界,我卻不屬娛樂圈。


煙屁股


接連兩天的外食,恆春的釣蝦場、台北的海產店,正餐、宵夜,


我在不同緯度的餐廳門口抽煙,凌晨的台北黃色的環保署掃街車經過。


我想‧‧‧衛生署把煙屁股丟給了環保署,


數量不變,只是從煙灰缸跑到餐廳外的路面。


煙屁股或許會高興,這個使得它們解放自由的決定。


~~Jason Chinlong Lee01/02-2009開工大吉,記事本的亂記//這兩天睜開眼就在九人巴裡面


附註:


Chet Baker查特.貝克


號稱偉大的白色希望,小喇叭手Chet Baker查特.貝克曾是所有白人爵士樂迷的心靈寄託,他是當時極少數能夠和黑人傑出樂手並駕齊驅的白人爵士樂明星,但因為吸毒酗酒的問題,他一生的音樂表現起起落落,這一位西岸酷派爵士樂的代表性人物,以他著名憂鬱浪漫的小喇叭音色,俊俏的外型,表現出他作為爵士樂偶像巨星的魅力,這種俊美白人爵士樂偶像的刻板印象真的把他害慘了,查特.貝克常被評論界低估,當年許多樂評認為他名過其實,音樂上的能力不算特出,這真是大錯特錯,貝克絕對是當時最好的幾位小喇叭手之一,他自己晚年時說過一個故事:「當年查理帕克到洛杉磯演奏,要找一個小喇叭手合作,辦了一次樂手甄選會,西岸所有小喇叭手全部到齊來爭取機會,我一出現,上台奏了兩曲,查禮帕克親自把麥克風抓過來說:各位,甄選結束了。」


 


   除了小喇叭演奏的魅力之外,貝克也以歌唱聞名於世,緩慢,拖曳,近似軟弱無力的唱腔,征服了無數歌迷,與其說他感動了這些樂迷,不如說貝克的演唱裡有一些東西擊中了聽者心中最脆弱的部分。貝克,是爵士樂力史上最值得仔細品味的歌手之一。(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