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社會關注這部電影之前,單親家庭協會已經發mail推薦內容寫著「如果馬總統看了這部電影,就會有同理心了‧‧‧‧‧」



電影《不能沒有你》跟我有多麼貼近,電影裡的廢棄倉庫、大型漁船的維修船、修理船舶用具的鐵工廠、漁獲冷凍庫、賣飲料的檳榔攤。在緊鄰著蘇澳港的南方澳長大,這些人這些事這些對話就在生活周遭。只要家裡不算富裕,電影裡的某些工作曾經落在每個港邊長大的小孩,在我讀高工的暑假也曾穿著防寒外套帶著手套在冷凍工廠裡搬一箱箱的漁獲,以箱計酬。高工時期的同窗摯友阿強,他們一家人開著電影裡的維修船在大型漁船卸貨後因吃水淺而露出的船底去鏽補漆,天天在他母親的檳榔攤吃便當喝冰涼的保力達加維大力,發薪水的日子或無工可做的下午幾個沾滿油漆或鐵鏽的少年郎滿地的空瓶和啤酒罐,聊著許多知識分子眼裡低級而毫無意義的話。如果我從小穿著皮鞋上學,我應該也會覺得這只是一群對未來沒有計畫,對生命沒有理想的黑手。曾經生活在裡面才知道這只是一個休息,一個簡單不過的消遣。


我相信許多來自基層苦讀考進公家單位的公務員,看過《不能沒有你》會喚起曾經的記憶,卻很難想像,與馬總統有相似成長背景的政府高官看過之後會產生什麼〝同理心〞。


 


『一對親生父女,相依為命。在女兒屆臨入學年紀、想要補報戶口時,沒有監護權的父親卻碰上無法申報的難題。他南北奔波尋求協助、解決問題,卻演變成一樁「父親抱女兒跳天橋」的社會新聞。』2003年的某一天台灣的電視畫面以SNGLIVE報導了這則新聞。




《不能沒有你》劇情中單親爸爸李武雄帶著水果禮盒再度北上尋求協助,站在警政署門前不得其門而入,見到一個電視台的攝影記者懇求他幫忙將水果交給王組長,另一位連線記者匆忙進入警政署前丟下一句話:「我們是跑政治線的,你去找社會線的‧‧‧


台灣媒體用什麼角度報導所謂的社會新聞?在收視率的前提下塑造一個〝灑狗血的故事〞,無疑是容易的方式,記者筆下或是口述:「以骨肉為工具的狠心父親」、「該名不顧懷中稚女啼哭的狠心父親」,報導中一致地特別描繪出「外遇」、「離婚」、等相關人背景,讓觀眾在電視機前隨著幾分鐘的新聞畫面,論斷新聞人物的一生,共同操作成一個不適任的父親。有多少次相似的新聞事件,我們曾經下過結論:「無論從哪個角度思考一個攜子自殺的父母,都是不適任的。」、「要自殺自己去死就好,為什麼要拖累孩子,怎麼有這種父母!」,為什麼在重大災難時因為〝同理心〞而不吝捐輸的同一群人,在單一社會事件下這種評論?


或許我們可以問問自己這些一再出現的〝小人物的社會新聞〞新聞台所謂深度報導讓我們留下多少印象。在大人物的新聞事件要求平衡報導的同時,小人物的不善表達成了理所當然的無言。


民主除了帶來了媒體開放也改變的公務員的服務態度,當公家機關脫離了冷衙門的形象公務員依民主社會要求成為人民公僕時,在公部門熱絡殷勤的表面下依舊以『依法行政』的方式,帶著法律的權威因而實質性的無情冷酷。


 


趕在《不能沒有你》下片前約女兒一起到京華城看這部電影,對涵涵而言看電影是一種娛樂,所以她拒絕了我的邀約,青少年認為從宜蘭到台北只為了看一部沈重的國片太不划算了。


在部落格貼了《不能沒有你》的串連貼紙,我想純粹的去看一個故事,一部電影作品,在看電影之前我幾乎沒有點進去看任何評論,包刮戴立忍的談話。


 


電影對每個人有不同的功能性,所以我並沒有要求國二的涵涵必須同行,我能理解她的年紀,對於一部沒有俊男美女偶像,無關愛情也不恐怖而且不會在同儕中引起廣泛討論的電影,不感興趣的原因。


 


饅頭跟我一起去看了這部片,一個單親父親與一個女兒的故事,以她的年紀還搞不清社會制度是什麼,看電影的過程中她很專注。電影院燈光變亮時饅頭對我說:「爸爸,在妹仔被抱走的時候,我看你一直哭害我也哭出來了。」我摸摸她的頭學電影裡的對白用台語說:「社會不公平」她給了我一個不置可否的笑容,回宜蘭的車程中饅頭異如往常的安靜,她只講了幾句話:「黑白電影也很美」、「妹仔的爸爸跟你一樣不會綁頭髮」、「能跟爸爸在一起就是幸福」,雖然我知道最後這句話是來自昨天陪她看【小英的故事《兩個媽媽》】的結語:「能跟媽媽在一起就是幸福。」我還是流淚了。這丫頭以她能理解的方法看懂了一部作品,裡面有畫面、有音樂、有對白,還有她自己體會到的悲喜。我問饅頭:「你覺得妹仔見到她的爸爸以後會怎麼樣」,饅頭低頭思考了很久,我猜她正在回憶一段故事。回家後我告訴她這部電影叫做《不能沒有你》,所以後來妹仔跟住爸爸在一起。饅頭說:「所以妹仔會說話了」接著她問我許多問題,睡前饅頭抱著我的手說:「還好你有幫我報戶口」,看著饅頭安心睡著,我心裡還留著鬱悶,這個社會為多數人制定的法律和道德規範,卻也箝制了對不同型態在社會生活的相對少數。當我們太習慣於從工作、金錢、道德、去考慮問題,只用自己的生活經驗加上新聞標題去評論一個人的全部,其實離〝尊重少數〞的民主精神還很遠很遠。


 


後記:


    

《不能沒有你》有很多哭點,印象最深刻的可能是妹仔被女警抱走,主角李武雄被壓在地上慘烈的 一聲:「妹仔~」那個時候。


而讓我哭著感到心痛的是新聞發生兩年後,社工人員對武雄說妹仔自從跟爸爸分開後就不開口說話拒絕跟任何人溝通,武雄摀著臉痛哭重複說著:「妹仔本來就很乖,很安靜‧‧‧」,我看到了一個父親因為無法保護女兒的自責,一直到現在我無法離開那個情境,我是一個帶著女兒的單爸,我深深知道什麼叫做「相依為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