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by santana euopa


在那沒人注意的角落

Jason.Chin-long.Lee


    最近我發現40歲左右的年紀,好像是離婚潮.也許到了不惑之年,大家都明白了更加清楚了還有一半的人生要與誰共度。


       由於我生性好管閒事,又是離婚表率.所以成了那些落難兄弟,吐苦水的最佳人選,也是餿主意中心,雖然造業不少但也讓我知道好多壯年單爸內心的斑斑血淚。


 


      離婚首重離的清清楚楚,離的乾淨俐落,結婚沒想清楚昏了頭,是常態,但離婚一定要理性。


以下三例


1.老同學STEVAN與他前妻,就是最佳惡例!


由於兩人彼此相忍多年,急於離婚於是協議書上互取所需.互不相讓,所以太多無理的要求,太多做不到的承諾,離婚一年多來.每週都會上演八點檔本土劇,女方在小孩面前,說他們父親外遇的總總不是,爸爸當著小孩媽媽的面罵他如何拋棄家庭遠赴高雄(娘家)就學,他們的大兒子,心理壓力過大,常在看電視時拔頭頂的頭髮,嚴重到禿頭,我勸老友帶他去掛兒童身心科…他只去一次就放棄了。


在勸也沒用.STEVAN是典型的把還沒發生的是當成沒事,我真的擔心!


 


2.JASON,是我看過最盡責的單親爸爸,經過醉生夢死的3個月低潮期,但有天他想開了當下決定戒酒,過程中他看到了單協部落格,上的各種成長課程,雖未曾參加但透過E-MAIL來自單協朋友的鼓勵,他漸漸走過了低潮.以下是他未知單協時部落格的文章:


“一個小孩我養了那麼多年,卻不準我教育她.真是悲哀!


 


另一個小孩,那麼小就失去母親,我卻無法百分百保護她,免於任何外來的傷害,真是可恥!


 


錢不夠,總不至餓死,沒教育好小孩,不但會害死自己,也會連累別人!


 


離婚的原因絕大部份來自教育方式,回父母家的原委卻是經濟問題,原先擔憂的隔代教養問題果真發生了,有趣的是前妻以強烈幾近暴力方式教育大女兒,家父卻以讓小女兒悲傷哭泣為樂,且不分青紅皂白的溺愛他的第一個孫子-我的大女兒。


 


我夜不成眠,一個十一歲另一個才六歲如何渡過這兩個扭屈的家庭?女兒人格養成會不會變形?行為會不會偏差?未來會不會為害社會?這些未知的問題經不起實驗證明


以嚴肅立場與父親溝通後答案是換得在女兒前羞辱人格的一句話”有辦法你搬出去!”當初婚姻我也是從改變不成到無法適應變成只好離開最後以離婚收場,難道又要換個對象從來一次?而現在的那個對象是我的父親也是小孩的阿公


 


生活過的苦一點,經濟壓力大些我能承受可是才離婚三個月不到,女兒轉學不滿兩週,實在捨不得她們再次換環境,如何是好?我無解!只有求援!


 


現在JASON每天600較小孩起床,堅持自己做早餐,與父母有良好的關係,經濟穩定,我很喜歡他說過的理論:(離婚後的單親教育不是小鳥學飛,因為它不是與生俱來的能力,他像人類再學飛,需要很多的前人經驗累積,因為靠自己想法來做,很容易摔死,而小孩的成長過程是不容實驗的.且他經不起摔)


雖然看他有時開玩笑的說:等女兒長大我就從回年輕時的我,廝混把妹,組樂團..


 


但也能看到他把小孩哄睡後的孤單!


 


LINDA有個暴力酒鬼老公叫JAMES


JAMES是我表哥,他不但外遇,與後來的老婆在與LINDA尚有婚姻關係時就外遇生了小孩,且在離婚後仍不斷稍擾LINDA,拳腳相向。


 


還好LINDA是小學老師是教育專業,不但沒給小孩仇恨的觀念,還每週帶小孩回家看他們的獨居奶奶,並與JAMES的兄弟姐妹維持很好的關係,讓小孩有家庭的感情,以下是LINDA小三的女兒參加縣級作文比賽的得獎作品-(一段難忘的往事)


 


    時光飛逝,日月如梭,想不道已經過了四年了,想起當年那個夜深人靜的夜晚,正當我熟睡時,竟發生一件驚天動地的事,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難過,很難接受。


 


    每當我看到別人和爸爸撒嬌時,我就會暗自哭泣,記得二年級上課時,老師要我們畫爸爸媽媽和自己,於是我懊惱的問老師,我這頁要畫誰呢?老師說:


“畫爸爸呀!”有人說:”她沒有爸爸啦!”這句話對我打擊很大。


   為什麼他們要說我沒有爸爸呢?其實四年前的那一晚,是難以接受的事實,相信任何人都會無法接受吧!那天晚上,爸爸和媽媽都大發雷霆,出手相向,媽媽的好友則趕來制止,我和姊姊親眼目睹了整件事的過程,因


驚嚇過度而放聲大哭,那件以後在我心中永遠是一個大傷口,在那事以後,


爸爸就媽媽離婚了。


 


    其實沒有爸爸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啦!只要用樂觀的心情去面對一定可以克服的,雖然媽媽賺錢很辛苦,可是對於我們的事,他很關心,也願意花錢很多錢,讓我上英文,我一定要做個孝順又敬愛母親的人,因為這是一件改不了的事實呀。


 


    在爸媽離婚後,他經常打電話來關懷我,對我噓寒問暖,我非常感謝他,如果他沒和媽媽離婚,那我們一定能選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全家一同去郊遊,雖然這個夢想無法達成,讓我感到遺憾傷痛所幸我海有一個認真工作,關愛我的媽媽.我已感十分幸福和滿足。


 


   身邊還有很多單親的好友,很多不同的故事,希望他們都知道單協部落格。


 


大家也應該,協助身邊無助且不知如何是好的單爸單媽,上單協部落格或任何輔導機構,主動找出他們,別讓他們在那沒人知道的角落無所適從的哭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