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給好友


回你的迂腐:


 真正英雄氣短


等待花開   氣長”..


回首同是老男人.我不論金庸


連續看了你的幾篇文.我發現你不是感性的人.你是看了一堆書而產生感性的最理性人


妳是等待花開花不開.而練"氣長"


非如呂布.蘇丕.約翰藍儂"兒女情長.英雄氣短"之流.


我甚至可說.你未曾有"愛你入骨"的情重.


而我確定你知酒濃.有高陽之徒的蕭灑.


瀟灑非豁達.有如出世之隱士.恬靜於靈山秀水.


.大隱隱於市.


非關住所..在於出世的心


            JASON CHINLONG LEE 季精濃 11/11 正午.於長雨伴天晴之時


:大作金庸筆下的女人 FROM:http://tw.myblog.yahoo.com/jw!vmE4vVCfGRCRa2xJp19pRlyE/article?mid=38


 


昨天有人問我為什麼喜歡程靈素?這樣的喜歡我應該怎樣說呢?說他有多漂亮?說他有多賢慧?還是說他的本事有多大? 話頭就這樣延續開了,從一個程靈素到所有熟與不熟的金庸筆下的女人。


 


純情的小龍女太過單純,一種不食人間煙火的生活哲學導致心中只有愛情沒有生活。這樣的人如果單純的站在愛情的角度上來說美的。但是在現在社會的角度來說卻是愚笨的。


 


對於挫折他只會茫然以對,完全沒有應變的能力。當他知道被尹志平玷污之後,他所做的就是緊隨在後,緊迫盯人。他甚至不知道應該怎麼處理這樣的問題,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是補償?是報復?這樣的一種無應變能力的白痴,不管心多麼純淨終究不適合在現在的社會中生存。我想沒有一個男人希望自己的另一半是這樣的女人。


 


我不得不肯定他對愛的態度,更欽服她對於愛的犧牲。但是終究太癡太傻,就把他的愛情當成一種神話吧。事實上他來自活死人墓中,既是活的死人,不解人世間的種種倒也情有可原。


 


黃蓉太過自私,是一個自私的好老婆與好母親。雖然不違俠義本性,但是太過精明的自私讓他所有的事情都先考慮到自己的利益。所謂他的義氣也只是一時的愧疚,非正大光明坦蕩蕩之義。沒有人比他自己更重要,沒有人比他的親人更重要。所以楊過可以犧牲,一燈大師的陳年舊事可以被毫不留情的揭露,甚至於在楊過諸多恩惠之後,對十六年後的楊過戒心絲毫未減。他不論在做什麼事情都存在著一種對自己有利的想法,為達目的很多東西是可以被犧牲的。一種十足的自私主義者。這一生中我寧願與質樸之輩為友,不喜歡與這樣精明且自私的人在一起。


 


香香公主太過神話,所以這樣的人死後都不能見其腐朽。「浩浩愁.茫茫劫,短歌終,明月缺, 鬱鬱佳城中有碧血,碧亦有時盡,血亦有時滅,一縷香魂無斷絕,是耶?非耶?化為蝴蝶 」。如果為國家、理想可以犧牲掉自己的愛情,犧牲掉自己的生命,這樣的女人充其量不過是男人手中的籌碼而已,充其量不過是個為感情犧牲或是迫於無奈對現實低頭的可憐女人。


 


韋小寶的七個老婆各有出處,也各有各的故事.


 


論美貌以阿珂第一。遺傳開關一怒為紅顏的陳圓圓美貌,阿珂是ㄧ個天生的美人胚子,但是因為美貌所以也成了男人爭奪的對象。阿珂一心想嫁入豪門,但是卻抵不過韋小寶死纏爛打,甚至抵不過一種女人最悲哀的宿命(未婚生子)


 


武功最高的蘇荃算是女強人吧。但是他跟方怡一樣都是在考量利弊得失之後才做出的選擇。不管這樣的利弊得失是因為金錢還是因為權勢或是因為依靠。


 


方怡是一個工於心計的女人,對於沒有好處的事情基本上不會有所行動的,所以從一開始答應韋小寶當他老婆以拯救心愛的人,到神龍島陷害韋小寶,他總是若即若離。情勢好則聚,情勢不好則離。所以他們兩個人都是在評估情勢之後”愛上”韋小寶的。


 


至於最忠心的双兒我想他是一個最認命的女人,擁有中國傳統女子的特性。記得他講過「以後就是相公的人,如果相公對我好那是福氣,如果對我不好那是我的命」。所以他可以為男人去死,可以接受男人所有的行為,包括男人擁有無數的女人,也因為這樣所以他是男人最疼愛的女人。


 


以可愛來說應該是小郡主跟曾柔兩個人,這兩個人性格上都沒有什麼太大的特點,所以就當一般性的女人吧。


 


建寧公主是一個絕對蠻橫的女人,也是最有勢力的女人。所有韋小寶的女人中他算是最愛韋小寶的女人,出身豪門但卻因為愛情而做出犧牲。即使在幾個老婆中沒有什麼地位,但他還是毅然決然的跟著愛情的腳步走,毅然決然的放棄所有的榮華富貴。面對這樣一個敢愛敢恨的女人我給予敬意。


 


那一天我無意中發現一件事情,所謂的七個女人不正象徵了『妻子』(七子)?不知道這是不是金庸安排的一種巧合。其實不管出身如何,不管愚智高低,不管能力強弱,嫁給了一個男人就得跟著他出生入死,通吃島囚禁、回京當官、隱居 …這是一種中國女人宿命還是悲哀呢?所謂的妻子應該都不過是中國歷史文化中三從四德的犧牲者吧。金庸在此對中國歷來的婚姻觀念與女人的悲哀開了最大的玩笑。


 


學長喜歡天龍八部的阿朱


 


”天上星亮晶晶永燦爛長安寧”


 


”湖邊竹綠盈盈報平安多喜樂”


 


我只能說他是一個傻姑娘,一個分屬兩個敵對家族卻無能為力的傻姑娘。所以把自己當做犧牲品,以為自己的犧牲可以換來祥和的結果。這樣的姑娘怎是一個傻字了得。


 


有個同學喜歡趙敏,因為他是純美式的作風。他認為愛情可以很單純,喜歡就去爭取,不在乎所謂的倫常,也不需要顧慮太多,是一種十足的衝動派,卻也是一種幹勁十足的行動派。趙敏身為蒙古公主,詮釋地位之高不可侵犯,但是為了愛情她還是放棄了一切,應該算是一種對愛情保持唯美派卻又有本事的女人。


 


其實趙敏的個性也不全然表現在感情上,就以他練功夫來說吧,明知道自己的缺陷是內力不足,但還是想盡辦法用招式來彌補。ㄧ個聰明智慧又敢愛敢恨的女人,一種極力爭取的積極份子。只是我怎麼也沒有感覺。所以總開玩笑的對同學說:反正我最不喜歡的那一型就是你心目中的美女。


 


瑛姑是一個為情苦了一輩子的女人,一個追求愛情卻不見容於社會規範與倫理道德的女人。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但也付出了代價,這是一種絕大的悲哀。愛她的男人因為愧疚所以一個出家,一個遠走他鄉避不見面。這是無法處理好感情的女人。如果不是金庸慈悲,讓他暮年與兩個男人重逢,他終其一生終將只有恨,只因為當初的一點情愫。


 


周芷若是一個真正苦命的女人,不能堅持對愛情的信仰,也無法貫徹在事業上的成就。在愛情與事業之間雖然痛苦的選擇了事業,但是對愛情離棄的決心不足,對事業的執著背負太大的壓力,對於長輩的寄託與期望無法推卻,政治婚姻又不成功,所以不但是一個感情的失敗者,更是一個事業上的失敗者。


 


紀曉芙是一個在時代的洪流中,在禮教的束縛中最大的犧牲者。愛情對他而言不過是一個媒妁之言、父母之命,因著對清白的執著所以不悔,因著對生命的尊重所以不悔。其實在他的心裡又怎能真正不悔呢?生命逝去,所謂的不悔換來的不過ㄧ堆白骨與終生罵名。


 


任盈盈,一個豪門之後,嬌生慣養的小女人。愛上令狐沖,一個無形浪子,對我來說分不出好與壞,因為這樣的女人不可能對令狐沖一見鍾情,更不可能因為其悲慘的際遇而心生憐憫,再將憐憫轉為愛。只是這樣的情愫真叫人費思量。


 


欽佩他對愛情的犧牲,但是對於這樣的感情仍是一頭霧水。對於他愛情的付出與令狐沖的接受一直到現在我都覺得納悶,因為在我的心中總會出現疑問,他們真的相愛嗎?或者只是一種政治婚姻?我找不到任何他們應該相愛的理由,也看不出令狐沖對他的感情從何而來?


 


說到這裏我忍不住要抱怨金庸,令狐沖的感情是整部笑傲江湖中最大的缺陷。令狐沖這樣的一個無形浪子身邊不應該有女人的。岳靈珊不愛她,以至於他沒有了求生的意志。因為無所牽掛,無所眷戀,他應該可以更瀟灑,憑藉著本事,他更應該可以將生命揮灑於天地之間。有著好就酒量的他應該可以豪邁的吟哦生命之歌。不妥協的愛情觀更可以加強落拓的性格。在飲酒之際,更可帶出酒與悲情落拓之間的隱晦關係。


 


那是一種文字說不出來的感覺,一種男人所期待的境界。有了愛情,王子與公主不一定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因為俗務將會不斷的湧至愛情會加上生活的桎梏。如果令狐沖沒有愛情的堅持,加上一種超乎常人的成就,那最有可能造就一種神話與傳說。純粹的生命,感情則被淡化到幾乎不被發現。


 


至於程靈素總讓我想到成龍的一首歌「走在你的面前,回頭看你低垂的臉,笑意淡淡倦倦,驚覺有種女人的怨。想起很久沒有告訴你,對你牽掛的心從未改變,外面世界若使我疲倦,總是最想飛奔到你的身邊,是你給我ㄧ片天,是你給了我一片天,就算整個人間開始在下雪,走近你的身邊就看到春天。」我幸運的遇見一個我心目中完美的女人,他很好,雖然他不是沒有抱怨,但是他真的很好。


 


程靈素是一個毒手藥王的徒弟,名字由靈樞、素問兩本古老醫經中轉化而來。師承無嗔大師,一個藉由修身養性而成人間尊者的大師。他是天下間至毒七心海棠的主人。但是他沒有用過這樣的東西殺人,他沒有在生前殺人,即使為了保護胡婓,為了讓心愛的人不隨意輕生,他在死前安排了所有的一切。


 


他知道怎樣包容愛情,他知道怎麼取捨。進退之間他的感情無保留,但是卻也絲毫不勉強。書中所寫的他並不漂亮,但是一種完全的心意,一種體貼的對待,一種完全的支持,一種全然的付出那是多麼的難能可貴。因為智慧,因為體貼所以她美麗。在這世俗間所謂的美麗可以持續多久?他的種種表現一直震撼我的心,所以我認為他是金庸筆下最完美的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