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ti Smith - Smells Like Teen Spirit




李樹山(化名)19652008


長子、政大教育系畢業,三十五歲以前生命按照著親人所謂最好的安排活著,包括婚姻。


育有二女,投資失利、酗酒、因酒駕犯公共危險罪,判決緩處分,繳不出所需的罰鍰,被任教的大學解職,清明節被老弟痛斥一頓後在清明節隔天戒酒,藉由戒酒無名會網站與戒酒門診,戒酒後當過英文翻譯,OA產品外商專戶部業務主任,定時寫作賺取稿費,去年經濟衰退時原公司OA產品外商專戶部縮編後失業,依然定時寫作投稿,兼任油漆半師傅日薪1000,我笑它是最有氣質的〈土水師 〉。


喜愛粉彩畫、龐客樂手Patti Smith、獨中獨立製片電影、擅長散文詩、反尼采與佛洛依德的榮格派追隨者,樂團鼓手、主唱‧‧


 


我們因戒酒無名會經由mail互動而熟識,卻從來沒參加過任何一場聚會。


以下是他常跟我談起,學教育的他對隔代教育與至親壓力的無奈,不只一次的提起他快撐不住了‧‧‧


 


「媽!如果你無法把兩年前清明節的我與現在切割,妳叫我要如何彌補我戒酒前所犯下的錯?」;


「今天我領到這個獎,我要感謝母親的包容,台下的掌聲希望能喚回他的一個笑容。」;


「酗酒時沒讓我死掉,我告訴自己老天一定有個使命給我。我活著並不是為了這些獎座,卻是因為蘇南路的三姑六婆?」;


「貴林,上次躺在五星級的床上我正在等行李生來收小費,現在卻煩惱明天你不來踢腳板我自己怎麼補‧‧‧‧」;


「致遠管理學院邀請你擔任《教育哲學、教育美學 、人權教育、 另類教育、 教育倫理學、近代教育思潮》講師等你回覆呢!」;


「您所抱怨小妤所有的事,我都承認。我無法依您的方法教育小孩,因為他的成長過程有一個酗酒的父親和冷漠的夫妻,您想將她馬上變好,我只知道怎樣讓他慢慢進步‧‧‧」;


「現在我也有能力載著您到處旅遊,可妳給我的工作永遠是在家留守,看顧著病重的父親,在進門檻前您收起了笑容,每次怨懟著我。如果如此我是否該離開留下一個短暫的苦痛而給您一個永恆的懷念呢?」;


「我一直以為我的罪是無期徒刑,現在我覺得是死刑了。我真的無法改變因酗酒、離婚所帶來給妳的折磨,戒酒快滿三年了從沒停止工作,我無法洗掉您的回憶,但我可以改變它‧‧‧‧‧在每年清明節的時候。」


 


「耳裡傳來一句話『已故小說家李樹山的自傳【清明指向杏花村】出版了‧‧』


我又暫別了一個朋友,他走了到的一個我不知道的地方‧‧


他走前的前些時候與他並肩而行,原約好了清明節的紀錄片有他一個角色。


去年清明 農曆三月初三 ,我們重讀完蘭亭集之後,討論了一整晚清明。晉朝的《蘭亭序》在王羲之死後的二百七十年間在民間珍藏,輾轉到唐太宗李世民而愛不釋手。


唐朝詩人杜牧所寫的《清明》


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當時的杜牧到杏花村是尋歡作樂?還是買醉思故人?不該只為貪杯好酒純粹買個紀念品‧‧


還記得樹山滔滔不絕的說一點也部讓我有縫隙插嘴,他讀完了蘭亭集,讀通了蘭亭序。


《蘭亭集》與《蘭亭序》是不同的,《蘭亭序》是為《蘭亭集》而作的序,此序出自王羲之之手,而《蘭亭集》卻是一本由37首詩組成的詩集,關於《蘭亭集》的來由是這樣的:東晉永和九年(西元353年)的 三月初三 ,當時任會稽內史、右軍將軍的王羲之邀請謝安、孫綽、孫統等四十多位文人雅士聚于會稽山陰的蘭亭修躒,曲水流觴,飲酒作詩。眾人沉醉於酒香詩美的回味之時,有人提議不如將當日所做的三十七首詩,彙編成集,這便是《蘭亭集》。這時眾人又推王羲之寫一篇《蘭亭序》。王羲之酒意正濃,提筆在蠶紙上暢意揮毫,一氣呵成。這就是名噪天下的《蘭亭序》了。


 


    蘭亭集序(晉)王羲之


 


  永和九年,歲在癸醜,暮春之初,會于會稽山陰之蘭亭,修禊事也。群賢畢至,少長鹹集。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列坐其次。雖無絲竹管弦之盛,一觴一,亦足以暢敘幽情。


  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所以遊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


  夫人之相與,俯仰一世,或取諸懷抱,晤言一室之內;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雖取捨萬殊,靜躁不同,當其欣于所遇,暫得于己,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將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隨事遷,感慨係之矣。向之所欣,俯仰之間,已為陳跡,猶不能不以之興懷。況修短隨化,終期于盡。古人云:“死生亦大矣。”豈不痛哉!


  每覽昔人興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嘗不臨文嗟悼,不能喻之於懷。固知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後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悲夫!故列敘時人,錄其所述,雖世殊事異,所以興懷,其致一也。後之覽者,亦將有感於斯文。


背誦著蘭亭序,我思念著樹山,探望樹山母親他淚眼汪汪的口中儘是樹山的美好。


我想跟樹山說:「你依然沒有給母親一個笑容,只讓她少了對你的怨懟。」


心好累,求一個發自內心的原諒在至親的人身上真的那麼難?


「全天下的掌聲,也喚不回母親的一個笑容‧‧‧」


 


回到家,看到伽藍房的照片;



閉著眼,我在歇腿的地方,看到了一個休息‧‧‧‧


                                                                               ~Jason Chinlong Lee02/12 今晚該找個酒館跟自己聊天


有關龐客與Patti Smith請參閱由Patti Smith談到我的遺憾~無法成行的CBGB俱樂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