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鳥過江來,投影在江水。


鳥逝水長流,此影何嘗徙?


風過鏡平湖,湖面生輕縐。


湖更鏡平時,畢竟難如舊。


為她起一念,十年終不改。


有召即重來,若亡而實在。——胡適"


戰後的日本文壇開始省思,因《明治維新》全盤西化帶來的西方積極性格對日本傳統觀念的影響。《積極想法》用在工作上是好的,也被社會上大多數人接受,以〝解決問題、大步邁前〞為目標的同時,有一種哲學思考在周遭不變的假設前提下發展《假如有座高山擋路,到不了鄰鄉,不會推倒這座山,而是磨練自己不去鄰鄉也行的功夫,培養自己不跨過大山也能滿足的心境。》不管人類多了不起,一生中不可能事事如意,既不能使夕陽回升,也不能讓溪流大川靜止,修為自己的心靈也許是唯一能做到的事,若以此看待愛情,那麼愛情真是美麗!


〝分手〞並非一段愛情的結束,而是戀曲尾奏的起頭,經歷過分手之後該有的悵惘與哀愁,接著畫下休止符,譜完一段美麗。這種人生體驗並非必然,所以能有一整段愛情的經驗,是幸運的!起碼對我而言是如此。它能讓我在讀小說、看電影時知道在什麼時候留下不同心情的眼淚,〝感同身受〞的心情,不但使我更能欣賞藝文的美,也讓工作後疲憊的心有個神遊的地方。


〝消極〞不一定是負向思考,我常在夜深人靜小孩上床後啟動洗衣機,等待的這段時間用來聽歌。人在忙碌後需要一個私自空間,這需求『既在形體也在心靈』。時空讓逝去的愛有了距離,每週有個兩三天讓自己陷入孤獨 一兩 個小時,暫時拋棄所有世俗、卸下所有責任,飛入一段事過境遷的故事裡,偶爾將心情降落在生離死別刻骨銘心的〝當初〞,有距離的看自己,不去改變,不去埋怨,讓一段愛情〝空留回憶〞是一種快然自足的修為。


〝當愛以成往事〞讓自己坐在觀眾席,欣賞自己的愛情故事,隨著劇情感受曾經新奇的、淒迷的、神祕的、哀愁的‧‧‧‧每一段過去。愛情何其值得,一段真心,一輩子的美麗。


Jason Lee.2009,08/08寫在讀完一段文字『寂寞的時候,去找本小說來讀,也許因此找到一個比我還寂寞的傢伙,心理就覺得爽快多了。』之後



協議分手 詞曲:袁惟仁 演唱:齊秦《呼喚專輯》


協議分手的那一天 我在地上畫一條線


想急著釐清兩人之間 想問是誰的卻又無言


協議分手的那一天 我佇足在玻璃窗前


鏡子裡的我還有依戀 反射出你們相愛的臉


只有我的眼淚 不明白殘酷的變遷 許下的


誓言 都無法實現 還有我的眼前 抓不住


什麼是焦點 模糊的身邊 和你越來越遠


忽然間時空交錯重疊 讓我不由自主陷入


盲目的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