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諒石


J老師:


今天下班涵涵告訴我一件委屈的事


大意是:有同學不借而取了他的黑色原子筆.他找了半天才有另一名男同學告訴她.班上某位同學不借而取.


涵涵在學校已誠意的問她:”你有看到我黑色的原子筆嗎?因為有人說是你借走了.請你還給我


這位同學回答:”關我什事?”


直到放學途中.這位同學才心有不甘的經別人之手歸還.


涵涵哭了.我告訴他你不需要哭.並跟他講了以下兩個道理.一個來自佛經的故事.一個來自中庸


願與老師共享.


有主之物,無論一針、一草、一紙、一錢,予而取,不名為盜。不問、不予而取物離本處,據為己有,名之為盜。


        引用佛戒之不偷盜


「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中庸》


 


不知老師是看過佐賀的超級阿嬤這本書.


書中有一同學也犯了差不多同樣的事情


那位老師能讓犯錯的同學知錯且不傷他自尊心的處裡方法.一直令我欽佩


請老師不要公開處罰他.也不用強迫他對宇涵有任何一切道歉的表現.


我只是知道這件事情後單純的想讓老師知道而已.


最重要的是.讓宇涵知道.人應有所戒.有所體貼.而自然不會生氣


我希望她能體諒別人為何會犯錯.而非高姿態的原諒


我希望她能理解有許多事只是單純的不小心.


成熟而不一昧怪罪.


她的人生將更喜樂


 


                                 涵涵爸爸 季精濃JASON CHINLONG L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