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盛 - 寂寞難耐




src="http://www.youtube.com/v/ WAKGQfJc0Ss " type=//www.youte.com/v/ 1wSnbir0jgA " width="425" height="350">
"ub



寞寂、性需求   開拓文教基金會版權所有


 


寂寞、性需求



 


寂寞


  有些分居或離婚的人說,寂寞對他們而言並不陌生,反正他們在婚姻裡便是寂寞的。也有些人說結婚後寂寞更甚,因為婚姻妨礙他們發展其他關係。不過很多人還是在婚姻結束時,才完全意識到何謂「寂寞」。在婚姻中,至少有一個人在身邊,即使那人經常令人厭煩,或是一個大負擔,甚至結下深仇,但至少也是一個伴。據一位離婚婦女表示:


  我結婚後很寂寞,但現在這種寂寞和那種寂寞不同。在婚姻中,至少有個人在旁邊,讓我整天忙得團團轉。那時我每天想我該做什麼,他要做什麼。我因為太在乎他而未擔心寂寞。我甚至沒意識到那時我大多數時間也很寂寞,不過那種寂寞跟現在這種無事可忙的寂寞不一樣。


  沒有婚姻,沒有親密伴侶,寂寞隨時湧現。孩子無法代替伴侶,儘管在家事上,他們或可升格為搭擋。孩子在眼前,也會給大人幾許安慰,但他們無法給大人安全感,無法在感情上給大人所需要的慰藉。一個寡婦也說:


  我在家就會感到孤獨。我需要有個人作伴,但不要是小孩,小孩還得我照顧,我要一個跟我一樣大的成人,可以跟我一起分攤責任。


  單親也許會把他們的寂寞歸咎於子女。如果不是子女,他們就可以外出找樂子、找朋友、找伴,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一位父親欣喜贏得兩個兒子的監護權之後,沒想到勝利的代價是寂寞。很多人誤以為不帶孩子的人才會寂寞。以下是這位單親父親的敘述:


  你很快便知道愛孩子和愛另一個成年人是不一樣的。我是說,你愛你的孩子,你花很多時間跟他們在一起,你覺得很愛他們。但這種感覺與你跟另一個成年人溝通的感覺不一樣。晚上,因為小孩的緣故,我知道我不能離家外出,我也僱不起人來看小孩,因此我被綁住了,我哪兒也去不成,我感到很寂寞,「這是我自找的,怨不得別人。」


  寂寞的程度因人而異,生活中較無安全感、對自己較無自信、不知道自己是否能撐下去的人,對寂寞較敏感。性格外向的人,對寂寞雖較敏感,但他們也容易找排遣之道。男人跟女人一樣會覺得寂寞,不過他們較少承認。當感情不得滿足時,覺得寂寞是很正常的。


  寂寞是一種內在的感受,由於內心空虛所引起,但寂寞所引起的痛苦跟生理的痛苦無關。寂寞會帶來焦慮。寂寞的人會覺得他備受威脅。然而面對種種的威脅,自己又無能力去抵禦,便又格外感到寂寞。單親的焦慮無從化解,因為他們老是擔心會發生什麼意外。這種寂寞會使人終日惶惶不安。


  由於這種寂寞和焦慮使人受不了,會使最害羞的人也變得積極去找尋朋友。一個單親婦女說:


  想要找什麼來填補空虛,便會出門,跟一些女性朋友去找一些男性約會。不管約會的人合適與否,沒有什麼分別,到頭來還不是感到寂寞。你去約會,只是為了逃避寂寞。不出門時,便坐著打電話、看雜誌,沒多久又很快令你膩煩。內心有股莫名的煩惱,於是只好出門去。


  喪偶的寡婦和鰥夫,會因為思念逝去的伴侶而倍感寂寞。一位喪偶男士在太太死去兩年後說:


  我感到寂寞嗎?當然我很想念我太太。一下子失去她叫我無法接受。她不時浮現在我腦海。即使在打球時、開會時,或和別人談話時。有時早上醒來情緒很好,也會想到她,在晚上開車也會想她。


  親戚朋友跟孩子一樣,可以驅逐喪偶者和離婚者的一些寂寞,然而,這種功能還是很有限的。不論他們心裡有多大的同情瞭解都一樣。一位離婚婦女說得好:


  你知道自己有家、有朋友,但有時候,你就是會感到自己還是孤伶伶一個人。跟己婚的朋友或有家的人在一起,會使單親更感寂寞。特別是跟己婚的朋友相處,不啻隨時在提醒自己已不再是婚姻中的人。


  對有些單親而言,寂寞成了痼疾,成了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成為伴侶。這使他們不用心騷動來表現寂寞難耐,因為寂寞已使他們步履沈重,反應減緩,使他們落入沮喪之中。他們不相信寂寞會結束,有些單親把全副精力放在事業上,使自己忘記寂寞。


  即使是最有自制力的單親,也會因為別人成雙成對而感到寂寞。一位離婚八年的婦女說:


  當我帶孩子出外時,看到人家都是一家團圓,我只想躲起來,因為我是一個帶著兩個小孩的單親母親。


  一位形容自己甚少覺得寂寞的離婚婦女,偶而也會感到孤獨:


  我甚少想到寂寞,只有在參加別人婚禮、或是同學會時,但我也只好故作阿Q安慰自己:去他的,我己經跳出來了。


  一天之中有些時間很難挨的。例如晚飯時間,單親會想像其他人家夫妻情篤、親子和樂,圍桌吃晚飯,一家樂融融。週末也會使人難過,因為週末是家庭團聚的時刻。還有孩子的生日也會鉤動愁腸,一位有兩個青春期孩子的離婚婦女說:


  白天日子不太難過。我出門,跟朋友喝喝咖啡。晚飯時也好打發。問題出在吃完晚飯到上床的時間。你只能看電視、看書,就是不想聽孩子們講話。你只想跟你同齡的人講話。然後你會想到冬天漫漫長夜以及將到的假日怎麼辦。


  總之,你只有一種寂寞孤獨的感覺。


  聖誕節和感恩節最令美國單親難以忍受。單親都有過去一些節日的回憶,懷念某些個已逝的美好聖誕和感恩節。隨著節日降臨,你很難逃過這種一家團聚的鏡頭──報紙和電視上的廣告、興高采烈的孩子在雙親呵護下的鏡頭,隨處可見。對離婚者而言,孩子也許要去跟沒有監護權的一方過節,因此節日就成為寂寞假期。一個離婚婦女說:


  我最恨節日,特別是聖誕節。對我似乎是最受寂寞煎熬的時間,過去兩年中,如果孩子跟我前夫過聖誕夜,便跟我過感恩節。如跟他過感恩節,便跟我  過聖誕夜,這常表示我要一個人過節。通常我便去我弟弟家去過節。否則真是寂寞難耐。


  治療寂寞的方法:除了建立新的關係,便是參與社會團體,否則會一直沈浸在寂寞中,永遠沮喪不已。    


 


性需求


  除了一離完婚便跟新對象同居的以外,所有的單親都會有孤獨的時候,在這種時刻,對性的需求也會格外強烈。


  沒有什麼證據顯示男人的性需求比女人強烈,只是社會容許男人可以尋花問柳來解決他們的性慾需求,因此顯得男人比女人有較強的性需求。一位離婚婦女談到她的性欲難耐:


  天哪!我有性挫折,我像爬在牆上一樣難過。我會在半夜自己醒來,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如果我是蕩婦,我會跑到街上去拉客。但我不能這麼做。總之就是有一股強烈渴望,打體內發出,真糟糕。


  有些婦女沒想過自己會有強烈的慾望,有些婦女最初分辨不出她們的不安來自何處。一位單親婦女說她在跟別人的女人談天時,才發現自己的焦慮來自性壓抑。另有一位婦女說她一直沒看出自己焦燥的原因,直到那種感覺極端強烈後,她才意識到是怎麼一回事。


  男人似乎很明白是怎麼一回事。女人卻常常把自己跟自己的生理需要分開。例如一個女人說:


  我發現我在看男人,打量他們。我對自己說:「去妳的,妳是太寂寞了,才需要男人陪伴。」


  也有女人很誠實面對自己的性需求:


  我可以感覺到內在的慾望。我對孩子發脾氣,我告訴自己說:「妳需要好好享受一場性愛。妳是因為沒做愛才這樣的。」


  一位離婚多年的婦女敘述她自己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過去這麼多年,我總有好幾次會想到性事。現在,只要一想到,我就對自己說:「好吧!上帝賜人感覺,所以人有感覺,又有什麼辦法?」我只好用幻想去滿足自己,雖然不太管用。我只好對自己說:「好吧!妳想跟男人睡覺,問題是妳上那兒去找?」


  對女人而言,性慾和寂寞一樣,經常在某段時間會發生。有位婦女說,當她把家打掃得乾乾淨淨時,她特別想做愛。


  使自己忙碌,不失為壓抑性慾的方法。有人做愛會夢到前任配偶,而且在夢中跟對方做愛。這種情形以喪偶者居多。對離婚者而言,有許多人會考慮跟前任配偶建立性關係,他們不想再跟對方一起生活,只想跟對方做愛以解決性問題。有人確實在婚姻結束後,繼續跟對方發生性關係,不過這種關係往往帶來更多的不愉快。


  性慾也會帶動其他的慾求,特別是消除寂寞的慾望。性慾會使人想找伴,除了解決性慾外,連帶也可解決房子和家庭經濟問題,這可以說是一種複雜的慾求。一名單親婦女說:


  我渴望有個男人,好讓我可以把頭放在他肩上,讓他摟著我,安慰我,或是擁抱我,我喜歡別人用手臂環繞我,所以我認為我需要一個男人。但如果真跟男人去約會,我又覺得不夠滿足,我也說不上來是為什麼。


  因此之故,慾望,夾著寂寞,會使單親更把自己的精力和時間,投注在孩子身上。



思考未來


  單親比其他雙親或沒有子女的單親,更不滿意自己。寂寞和沒有性伴侶是他們不滿意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養孩子是一種龐大負擔。成天得擔心入不敷出;工作及家務又繁重,眼前只有做不完的工作,無止盡的責任。


  大多數單親幻想有朝一日會碰見一個合意的人,如此一切的困苦就會雨過天晴。一位離婚婦女說:


  有時我會做白日夢,夢到自己找到了白馬王子,一切的苦難都過去了。別人會告訴我這只是夢想,但夢想又如何?反正生活中也沒有多少令人愉快的東西,作作白日夢又何妨?如果我後半生都要這樣過,我現在就會放棄。


  有些單親婦女不免對再婚過度樂觀。她們希望碰見也有小孩的離婚男士,兩家合成一家,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對許多人而言,隨著時間的流逝,離婚或喪偶的痛苦會逐漸減少。而且因為能夠重新掌握自己的生活而變得愈來愈有自信。對離婚者而言,那種「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心理也會逐漸降低,這時會冒險想再婚。


  帶小孩的單親大多不會很快再投入婚姻,他們認為應先恢復小孩的平靜生活,而且他們的心理上也未準備好再婚,但他們決不願孤獨終老。


 


開拓文教基金會版權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